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联盟成员

金陵兵工展览馆
时间:2022年11月0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参观信息】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3:30-17:30

预约电话:025-83241865

场馆地址:秦淮区应天大街388号

【场馆概况】

金陵兵工展览馆位于金陵机器局和金陵兵工厂旧址,原为南京晨光集团老厂区。为了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晨光集团于2005年对建于清代光绪四年(1878年)、面积918平方米的老建筑进行修缮,改建成永久性的、对外开放的厂史陈列馆(现为金陵兵工展览馆),将长期封闭在档案馆的百年厂史资料解密公开,展示了历史悠久,体现了文化自信,成为讲述晨光故事的载体平台,是集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军工文化教育、科普教育、晨光集团历史文化传承与航天精神弘扬等内容于一体的展馆。

展馆充分利用已有空间,展出内容以古今兼顾、图文并茂为原则,按历史沿革形成序篇、金陵篇、晨光篇三大板块,着重反映自1865年以来至今的重要事件、突出人物、主要产品。为烘托展示内容,凸显多彩、动感、震撼的展出效果,适当制作展品模型和人物雕像。展馆内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晨光的珍贵图片,有晨光发展和成果的图片、文字、实物、模型等资料;展出了早期工人斗争、建立党组织、进行革命活动的史料;展出了新中国成立后,晨光集团为国防建设和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展出了改革开放以来晨光集团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展出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杰出人物的先进事迹。

金陵兵工展览馆和晨光1865园区已成为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南京党史教育基地、南京市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南京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红色秦淮现场教学基地、金陵兵工史研究基地、青少年城市软文化体验基地。金陵兵工展览馆塑造了“源于军工文化,兴于航天文化”的“晨光1865”品牌,通过讲述金陵兵工制造和航天重器研制的故事,不断提升了“晨光1865”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进一步拓展了航天主题的文旅体验、军工展示、研学教育等新业态。

金陵兵工展览馆

(作者:佚名编辑:马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