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联盟成员

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
时间:2023年05月14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参观信息】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30

预约电话:025-85811346

场馆地址:栖霞区仙林大道138号(南京中医药大学北门内)

【场馆概况】

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馆舍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分为中国医史馆、江苏中医馆、中药馆、养生文化馆、校史馆五个常设展厅和一个临时展厅,展陈面积4500平方,馆藏文物近4000件,标本13000余份。博物馆通过各类中医药器具、医籍文献和中药材标本的展示,呈现中国中医药悠久历史,彰显江苏中医药特色成就,揭示南京中医药大学文化底蕴,努力构建具有中医药文化遗产资源采集、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的区域性特色文化殿堂。我馆现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博物馆联盟会员单位、江苏省博物馆学会理事单位、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网络地标,栖霞区史志馆联盟成员单位、金陵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等。

博物馆展厅共有三层,第一层中国医史馆和江苏医史馆。中国医史馆以史为纲,通过史前至春秋、战国至三国、西晋至五代、宋金元、明清和近现代的时间展览架构,运用详实的医史资料结合丰富的中医典籍、医史文物等展品,系统再现了中医药学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江苏中医馆以主题为线索,通过医学流派、学校教育、医疗机构、名药名术、医学交流等展览内容,以图文、实物、场景、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江苏省中医药文化传统底蕴、传承脉络和特色成就。

第二层分南北两个展厅,分别展示全国中药标本和江苏道地药材。全国中药标本展厅包括本草发展源流、中药基础知识、道地产区原始药材、腊叶标本、浸制标本,名贵中药材和真伪鉴别等主题空间,以阵列式标本陈列突显我国中药资源蕴藏丰富、种类繁多。江苏道地药材展厅着重展现江苏中药资源特色。通过打造湖泊、海洋、滩涂、矿山、丘陵等江苏药用动植物生长环境,以全息影像技术制作3D中药生长形态,中药炮制场景复原以及中药智能药斗柜与处方桌互动等展示手段,营造意趣盎然、形象生动的中药科普教育空间。

第三层包括养生文化馆和一个临时展厅。养生文化馆将养生文化、养生原则和养生方法娓娓道来,设置药食养生、起居养生、四时养生、功法养生、经络养生、志趣养生等互动体验空间,充分激发并培养人们热爱生命、科学养生的积极人生观和生活方式。临展厅:曾举办了“大美中药入画来”图书馆博物馆藏本草彩绘图谱展、“了不起的矿物药”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矿物药标本展、“杏林清风”廉政书画主题作品展、“草木有情 杏林春暖”中药标本和制药器具展览、“中医药里的‘咬文嚼字’”图文展览、“孟河医派的老中医”图文图书展、“杏林文物知多少——医史文物之戥秤”展览等。


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

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

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

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


(作者:佚名编辑:nj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