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传承梦想 满载而归——我市圆满完成2017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时间:2017年07月23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7月9-22日,南京市科协组织4名优秀教师带领40名高中生分赴福建、大连、天津和合肥参加2017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各高校分营以“体验大学生活”为切入点,注重基于学科特色优势资源的开放与参与,突出体现活动中科普教育的作用和价值,让营员们在7天时间内领略大师之道,感悟科学精神,体验大学生活,感受高校文化。

南开大学营有幸邀请到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在开幕式上与学员们零距离分享他经历的“探月之路”。营员们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走进了科技创客空间,参与了科学体验活动,深刻感受到医学的独特魅力,切身体会到生命科学的博大精深。

大连海事大学营通过“知识启迪,迈步航海殿堂”航海科普知识讲座、“躬行实践,重现航海王者的荣耀”主题营队活动和“身临其境,追寻海洋之光”高校体验三个主题营队活动使营员们深入了解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百年发展历程,体验大学校园文化。

厦门大学营则注重科学性和趣味性的有机结合。营员们通过参观厦门大学科研实验室、参与“任我翱翔”航模制作比赛、体验高尔夫特色体育课程、参观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在开拓眼界的同时感受厦门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

中国科技大学营通过院士、专家、名师报告,架设营员们与科学名家自由交流的平台,组织开展一系列文化沙龙、联欢活动等,让营员们释放青春活力,在了解安徽悠久的历史,体验中国科大的独特文化之时,品位了科学之美,体验了科学魅力。

在为期一周的体验中,我市的高中生们收获颇丰:各营地丰富多彩的活动使他们有机会提前走进高校接受科技教育,各高校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他们沉醉其中,弥漫于校园中对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不懈追求更是深深感染着他们,而先进的实验室则让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本次的高校科学营活动重新激发了他们对于科学探索的热情,重燃了少时成为科学家的梦想。

据悉,自6月开始,我市科协和市教育局按照省科协和省教育厅的要求,面向全市所有高中学校公开招募营员。最终市科协和市教育局联合评选出40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代表我市参加高校营活动,这些学子在省市各级科技赛事上均取得过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热爱科学,对科学探究有着极大兴趣和热情。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于2012年起在全国50多所重点高校组织开展全国性科普试点活动,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中学生走近科学、了解科学、参与科学、拓宽思维、开拓视野,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

(展览教育部:陈志娟)

我馆圆满完成2017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带队任务

天津营在南开大学开幕

我馆圆满完成2017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带队任务

厦门大学营开幕

我馆圆满完成2017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带队任务

我市营员参加大连海事大学营

我馆圆满完成2017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带队任务

中国科技大学营

(作者:佚名编辑:nj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