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当安全遇见科学》科普教育活动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优秀科普活动案例汇编
时间:2018年03月0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近日,由我馆自主开发的《当安全遇见科学——针对南京科技馆“公共安全教育馆”的深入探究》科普教育活动成功入选《中国科协2015—2016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公共场所类优秀科普活动案例汇编》。

据悉,本次案例征集为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落实《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升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服务能力,推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活动更好开展,面向2015-2016年度考核优秀的195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征集优秀案例。该汇编中中科协专家点评:该案例将小学的公共安全教育搬到科技馆,是馆校结合的优秀案例。对小学科学教育及科技馆科普教育均有不错的示范意义。

自2013年以来,南京科技馆大力开发基于展厅和展品的科学教育活动,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完善,并逐渐形成多个活动品牌。其中《当安全遇见科学》就是基于南京科技馆公共安全教育展区开发设计的教育活动。南京科技馆是全国首家拥有公共安全教育特色展区的科技馆,结合安全教育方面的特色,南京科技馆一直尝试推进与学校合作共同开发以“安全”为主题的科学教育活动。2016年9月实现了与市岱山实验小学首先合作共建了《小学生科学素养课程》项目并正式启动,设计开发了《飞机真的安全吗?》、《地震来了》、《消防总动员》、《粉尘bigbang》、《用电安全》、《汽车安全》、《电之初体验》、《魔能静电》、《电磁炮》等一系列与安全相关的科学教育与探究活动,涵盖了10个展区,60余件展品,内容涉及航空技术、应急救护、科学用电、交通安全以及火灾应急与正确灭火方法等知识点,通过互动体验方式,向学生普及防空知识,增强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应急自救互救技能。所有教育活动体验结束后,由每个学生完成《南京科技馆公共安全教育馆研究报告》。

本次我馆入选的案例《当安全遇见科学》在2017年下半年获得了科普场馆科学项目资助,此次入选案例汇编,这是继2017年之后的又一殊荣。去年12月份我馆该项目的开发人员曾前往山西省科学技术馆进行了项目中评,今年我馆项目开发人员将继续升华和丰富项目内容,并计划在南京市多所小学进行推广和实施。明年上半年,《当安全遇见科学》还将参加由“科技馆活动进校园”工作管理办公室组织的科普场馆科学项目终评,期待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馆案例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优秀科普活动案例汇编

我馆案例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优秀科普活动案例汇编

(作者:展览教育部 成晨;编辑:nj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