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学术年会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在我馆顺利举办
时间:2018年10月1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10月18日上午,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学术年会暨特邀报告会在南京科技馆成功举办。出席年会开幕式的领导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加强,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李政,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启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庄文辉,市科协副巡视员张坚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研究校长奖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任继刚和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范一中先后在特邀报告会上作报告。来自全市的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区科协、企事业(园区)科协、高等院校,以及相关各界代表350多人参加了活动。

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学术年会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在我馆顺利举办

郑加强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南京市青年学术年会是两年一度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盛会,是以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主体、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他强调,青年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目前的南京正处于创新创业极为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谋求新跨越、建设新南京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他要求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学术交流和共鸣,提升科学人文素质,谨记学术道德规范,争做科技攻关的奋进者、科技成果的转化者、创新创业的实践者,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李政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学术交流是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的源头活水,是科技工作者获得新的思想、知识、技能、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是科技工作者融入科学家共同体、得到同行认可的重要手段。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伟大洪流,大力推进创新名城建设,为提高全省科技创新创业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好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学术年会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在我馆顺利举办

任继刚是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项目科学应用系统主任设计师,他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报告中不仅介绍了“墨子号”的概况,同时详细阐述了量子力学中的两次革命、量子通信的基本原理、量子通信面临的问题、量子通信实验进展以及量子通信如何解决信息安全方面面临的重大瓶颈等问题。得益于量子保密通信绝对安全性,未来的量子通信不仅将在国防、政务、金融和能源等领域加以广泛应用,而且将与经典通信网络实现无缝链接。这意味着,人们的日常通信、水、电、煤气等能源供给和民生网络基础设施的通信保障都可应用,这势必对产业界和科技界产生巨大变革。

范一中作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的地面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他在《洞察宇宙暗物质的火眼金睛——中国首颗天文卫星“悟空号”》的主题报告中指出,科学家目前所观测到的普通物质只占宇宙质量的4.9%,而暗物质和暗能量却占到了95.1%。探测暗物质粒子,弄清其物理性质会导致物理学的革命,一旦被探测到,将是21世纪标志性成果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范一中研究员透露,“悟空II号”预计2025年发射,它依托“悟空号”合作组、基于成熟的技术、大幅提升伽马射线探测能力,将开展多信使、多通道、多种类的暗物质粒子探测,未来的“悟空II号”有望全面引领国际上的暗物质间接探测。

本届年会以“凝聚青年智慧  建设创新名城”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实施创新驱动“121”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发挥南京科教和人才优势,组织和动员全市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依托各市级学会、区科协、企事业和园区科协,整合各类学术资源,围绕学科发展的前沿课题和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民生幸福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高层次、综合性、开放性的学术交流、科技普及和决策咨询活动,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为将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京市第十二届青年学术年会开幕式暨特邀报告会在我馆顺利举办

(作者:瞿君亚;编辑:nj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