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我馆赴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天文馆、北京科学中心考察调研
时间:2018年12月2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12月12日至14日,南京科技馆副馆长张志强一行4人前往中国科技馆、北京科学中心、北京天文馆考察调研临时展览策划与引进、展区改造与运行管理、天象厅&球幕影院改造、天文科普展区与展品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

在中国科学技术馆,调研小组重点调研了由中国科技馆自主研发“榫卯的魅力”主题展览,该展览以榫卯这一中国古代七千年前的重大技术发明为中心,通过互动模型、微缩模型、增强现实等多种现代展览形式,展示榫卯的起源、榫卯工艺在古代建筑、家具、造船、造桥等不同领域的应用以及在现代社会的演变。之后,一行参观了“华夏之光”展厅,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宏观视角下感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通过与古代科技展策划小组座谈交流,学习了解了该展览与“中国古代机械展”的策划流程与做法以及巡展计划,沟通交流了2019年展览合作意向。座谈之后,调研小组调研考察了球幕影院,重点了解了球幕影院改造、天象仪和天象节目的制作等方面内容。

在北京科学中心,调研小组首先参观了“三生”主展区、儿童乐园、特效影院、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等功能区,之后与北京科学中心进行了交流座谈。北京科学中心副主任吴媛出席座谈并介绍了该中心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场馆的四项功能、六大区域,“1+16+N”科学传播体系等情况。张志强副馆长介绍了南京科技馆的基本情况、展厅运营与人员管理,双方围绕科普场馆建设、运营、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志强表示北京科学中心的“三生”主题新颖,能够很好地区别于北京地区的其它科技场馆,具有自身特色,希望北京科学中心有机会能够前往南京科技馆进行实地交流。

14号在北京天文馆,调研小组在景海荣副馆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常设展厅,仔细观摩和体验了天象厅的主要功能和现场演示,仔细观察各类望远镜的原理解析展品的创意设计,认真查看陨石大型互动展品展项。该馆展品设计以培养、激发青少年对天文学的兴趣为宗旨,采用了大量的大型互动展品展项的理念,对打造南京天文馆“南京特色”提供借鉴。

通过调研,我馆进一步了解了临时展览的引进、策划方法与流程,天象厅改造经验以及天象仪设备选型,掌握了天文相关的大型互动展品、设备设施维护保障、运营管理等情况,学习了北京天文馆二期建设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启发了思路。

我馆赴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天文馆、北京科学中心考察调研

我馆赴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天文馆、北京科学中心考察调研

我馆赴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天文馆、北京科学中心考察调研

 

(作者:张辉;编辑:nj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