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南京科技馆党支部赴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交流学习
时间:2019年06月2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作为一个精密仪器的研制、生产单位,承担了国家许多重点科研项目和工程,在天文及光学领域发挥着重要使命。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6月27日下午,南京科技馆党支部组织科技馆党员干部群众到南京天光所交流学习。

南京科技馆党支部赴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交流学习

南京科技馆党支部参观南京天文光学研究所

        在天光所,科技馆支部一行20余人与天光所二支部党员一起观看了宣传片,科技馆支部纪检委员顾璇作“学习强国”学习分享,深入浅出讲述了使用学习强国软件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心得体会,她的分享紧扣时政热点、紧贴工作生活实际,再次激发了两个支部党员的学习热情。

南京科技馆党支部赴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交流学习

南京科技馆党支部顾璇分享“学习强国”学习心得

      学习分享结束后,在天光所二支部的带领下,科技馆支部参观了天光所展览室,进一步了解了天光所60年的发展历程,一个个国家项目的研制过程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科研人员艰苦创业、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在科研大楼,我们还看到了著名的LAMOST模型以及12米望远镜模型,天光所二支部的科普讲解,让我们对巡天望远镜的作用、制作工艺有所了解,在系外行星实验室,我们有幸看到了部分实验演示。最后,我们还看到了工程中心的AST-3和1米南大望远镜实物,天光所科研人员与AST设备在南极的科考经历也带领我们走近了神秘的南极大陆。

南京科技馆党支部赴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交流学习

南京天光所季杭馨讲解LAMOST模型

       本次在天光所的参观,无论是重点项目的原理挖掘,还是在实验室的学术感染,都让科技馆的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明确了自己肩头的使命任务。科研与科普密不可分,科研工作者在向公众开展科普的时候,所具备的专业能力,为公众提供了多种思考的可能性,而科普工作者在学懂弄通许多科学原理的同时,用亲和力、感染力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这是本年度南京科技馆支部与南京天光所二支部共建联建的第五次交流学习活动,今后双方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优势互补的携手合作。


(作者:徐天姣;编辑:nj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