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聆听自然声音,感受缤纷生命 ——南京科协大讲堂走进考棚小学
时间:2019年09月2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你聆听过大自然的声音吗?淙淙流水淌过小溪的声音;树叶在风中轻轻摇曳的声音;鸟儿拍打翅膀一跃飞翔的声音......这些声音就在我们身边,也许你从未注意,但坐在南京市考棚小学的报告厅中,你却可以闭上眼睛静心聆听。9月21日,由南京市科协主办,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承办的2019年第75期(总第817期)“南京科协大讲堂”在考棚小学举办,来自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的科普师戴虹带领三年级的140位同学一起领略那些大自然中“缤纷的生命”。

    戴虹老师是自然教育倡导者,曾任南京市环境教育促进办、青奥会环保小屋、心泉行动、江苏新闻晚高峰环保缤纷筒、自然小课堂、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等多个环保公益项目负责人。她善于以“讲故事”和“做游戏”的方式启发学生在自然和生活中寻找快乐、发现美,达到润物无声的自然教育效果。本期大讲堂不同于传统枯燥的科普讲座模式,而是由优美动听的歌曲、趣味盎然的游戏和配合默契的互动组成,同学们在戴虹老师的讲述中认识南京本土的物种,学习小动物寻找同伴的方式,感受到了自然生态的美丽。

    为了鼓励踊跃参与的学生,戴老师还特意为同学们准备了系列科普丛书、笔记本等丰厚的礼物,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习总书记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讲话中提出,锦绣中华大地,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孕育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造就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崇高追求。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自然之子,我们的生命和自然紧密相接。作为大自然的一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带领下一代学习感知自然、尊重自然、融入自然,在童年的最佳时期播撒“生命与爱的绿色种子”,共同爱护和建设美丽的自然家园。

聆听自然声音,感受缤纷生命 ——南京科协大讲堂走进考棚小学

戴虹老师正在讲课

聆听自然声音,感受缤纷生命 ——南京科协大讲堂走进考棚小学

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聆听自然声音,感受缤纷生命 ——南京科协大讲堂走进考棚小学

戴虹老师正在和孩子们互动

 

(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 韩天琪)


(作者:韩天琪编辑:吴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