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第七届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0年09月2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由南京市科协、市科技局、教育局共同主办,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南京科技馆协办的第七届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于9月20日在南京科技馆成功举办,驻宁各科普教育基地有关负责人、南京市部分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和相关科技教育领域的同仁近70人参加。

第七届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作为2020年南京全国科普日的主要活动之一,本届论坛聚焦“提升科普基地应急科普能力的建设”这一主题,特邀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郑念现场作专题报告,旨在通过搭建专家与基地之间的交流平台,提升科普基地的应急科普能力,推动相关机制的建设,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背景下应急科普方面的积极作用。

第七届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郑研究员以《应急科普机制建设和能力提升的思考》为题,介绍了应急科普的概念、功能、“常态化”和“战时化”应急科普的特点,以理论和实践评估框架分析凸显国家应急科普体系建立的社会化作用,以疫情期间各项数据统计精准展现我国科协系统应急科普能力建设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分析现存的主要问题,最后从政策法规、专家资源、需求监测、传播平台和权责边界五个方面给出具体对策,致力开拓新时代应急科普新局面。

郑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内涵丰富,重点突出,见解独到,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随后,江苏科技馆、红山森林动物园、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南京科技馆作为基地代表,分别围绕各单位在本次疫情期间开展的线上科普工作与在座的科普工作者们进行了分享。

自2015年起,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已连续举办了七届“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论坛始终坚持学术性、科普性、创新性的原则,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各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和教育界人士对科普教育事业发展热点进行探讨,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启发我市科普教育工作者更新理念、深入思考、开阔视野,助推科普场馆进一步提升教育功能和服务水平,推动我市科普教育工作迎来发展。


(作者:展览教育部/协会办:韩天琪编辑: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