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领导班子赴理事单位考察调研
时间:2021年03月0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3月4日至3月5日,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理事长冯伟民一行前往紫金山天文台、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南京科技馆和北极阁气象历史博物馆4家理事单位进行考察调研,协会副理事长任毅、李梅、曾川宁参加了此次调研。

在紫金山天文台,调研组成员听取了科普部张旸主任对于紫金山天文台运营情况、科普活动、科普图书创作和园区改造项目的汇报。2020年,紫金山天文台与中山陵园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协议,委托对方建设并运营“紫金山中国现代天文历史博物馆”。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预计今年内将正式立项。

 

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领导班子赴理事单位考察调研

调研组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紫台

在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调研组成员与场馆创始人徐凤梅理事长、张志锋总工程师进行座谈交流。作为去年年底刚入协会的新任理事单位,丝博馆虽然建馆时间不长,但极具特色。场馆以弘扬蚕风蚕俗科普文化为抓手广泛开展深受青少年欢迎的科普教育活动,并结合“科技+桑蚕”理念打造出18个主题129款桑蚕主题的文创产品。

 

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领导班子赴理事单位考察调研

调研组参观丝博馆

在南京科技馆,副馆长朱卫向调研组成员汇报了疫情发生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双方就场馆的基础建设、人员编制、运营管理和馆校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组成员参观了“火星2035”展览,该临展以火星为线索,展示了人类从公元前 2000 年至今对于宇宙的探索。

 

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领导班子赴理事单位考察调研

调研组听取南京科技馆汇报

在北极阁气象历史博物馆,调研组成员在省气象学会孙燕秘书长的陪伴下参观了展馆。座谈中,孙秘书长就科普活动的开展、协会成员单位的合作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与调研组成员进行深入探讨,对协会工作和科普人才培养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领导班子赴理事单位考察调研

调研组听取北极阁气象馆汇报

此次调研中,冯伟民理事长还重点了解了各家单位《生活中的十万个为什么(暂名)》科普丛书的编写情况,对各参编单位的组织落实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表示,各基地领导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支持,确保了此次科普图书创作高效有序的向前推进。针对天文馆、科技馆和气象馆的不同特点和风格,冯理事长在图书内容的创作方面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他建议,针对一个具体问题,要从历史轨迹、生活现象,或自然观察、科学实验入手,清晰地阐明和解析主题内容,并揭示其在生活中所表现的真善美和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人们素养提高上的意义,同时注重科学性、故事性和趣味性的兼顾。对于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等此前未加入创作的场馆,他也表示了诚挚的邀请,希望其能加入此次创作,为系列丛书贡献新的篇章。

通过此次调研,协会领导深入了解了几家科普基地的运行情况,进一步拉近了协会与理事单位的距离。今后,协会理事会将会强化服务意识、明确服务方向、拓宽服务思路,进一步发挥协会“整合、交流、协作”的作用,将会员服务做好、做细、做实。


(作者: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展教部:韩天琪编辑: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