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走进浦口区陡岗小学
时间:2021年05月23日信息来源: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展教部:戴亦达点击: 字体: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3个“防灾减灾日”,为了进一步唤起青少年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5月20日下午,由市科协、中科院南京分院、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承办的“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联合南京基准地震台为南京市浦口区陡岗小学带来了防灾减灾系列科普活动。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走进浦口区陡岗小学

在“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中,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巍教授为现场80余名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地震机理与避震常识》的科普报告。本次报告从地震危害、地震发生机理、地震基本概念、全球地震带分布、正确避震与隔震减震等六个部分向大家普及地震常识,提高师生们应自我保护和自救互助能力,以期达到科学防灾减灾的目的。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走进浦口区陡岗小学

在防灾减灾实践活动中,来自南京基准地震台的工程师刘利带着同学们一起制作“震不倒的房子”。通过模型的制作和其在不同情况下摇晃幅度的演示,同学们了解了只要掌握相关规律、进行科学设计,就能够建造出地震时震不倒的房子。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走进浦口区陡岗小学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本次防灾减灾主题活动走进校园,帮助青少年们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人身、财物损失,同时也激发青少年们从事地震科学研究和防灾减灾事业的兴趣和热情。


(作者:佚名编辑: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