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走进南京河西中学
时间:2021年05月3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5月26日下午,“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来到南京河西中学,为200余名师生带来了植物学主题知识讲座及互动体验课程,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植物学的魅力。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走进南京河西中学

本次讲座的科技专家志愿者为南京中山植物园副研究员李梅博士,讲座以中国古代文学诗词中对植物的描述开篇,从《诗经》中的植物诗词展开,带领同学们重新审视从古至今人类与植物的依存关系。

李梅博士指出,黍、稷在《诗经》中被提及的最多,体现了粮食作物自古以来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爱惜粮食,牢记“禾下乘凉梦,仓满无饥恐。粒粒皆辛苦,后辈不敢忘”的使命。讲座结束时,李梅博士将自己撰写《撷芳植物学家手绘观花笔记》赠送给了学校,该书为第十一届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作品。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走进南京河西中学

教室外,来自中科院南京中山植物园的科技志愿者胡李娟和周青梅两位老师带领学生们开展动植物观察活动,在绿化带里寻找提前放置的昆虫模型。昆虫的颜色与所在环境的泥土、植物相近,同学们必须非常集中注意力才能发现所有的目标。结束后,学生们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深刻认识到了动物与植物群落的依存关系,希望这样的科普活动越多越好。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走进南京河西中学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是由南京市科协、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南京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承办。活动旨在帮助学校引入优质的科普资源,通过助力科普周、科技节等校园活动,丰富中小学生课外生活,培养科学兴趣,增强创新能力,更好的满足中小学师生日益增长的科普需求。


(作者:展览教育部:戴亦达编辑: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