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2022年南京科技馆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2年06月3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近日,2022年南京科技馆科普讲解大赛在我馆国际报告厅圆满落幕。本次比赛旨在通过“以赛带训、以赛促学”的形式提高馆内展教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进一步提升科技馆服务公众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也为即将到来的行业内赛事储备人才。

2022年南京科技馆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本次参赛选手共计28名,其中,20名展厅辅导员参加“展品潜望镜”自主命题讲解环节的比拼,8名星级科技辅导员则挑战随机命题讲解。“展品潜望镜”环节需要展厅辅导员们从展厅内任选一件展品进行辅导,辅导内容注重操作方法、核心原理、生产生活应用、科学家精神等,重点考察了选手辅导展品的基本功与综合素质。而在“科技热词汇”的比拼中,星级科技辅导员需从“塞罕坝林场”、“冬奥黑科技”、“祝融探火”等8个科技热词中随机抽取主题,并在短时间内完成内容诠释,重点考察了选手对基础科学、热点科技,我国前沿科研成果和重大科研进展的主观论述,充分展示了选手丰富的科学知识储备和良好的科学素养。

2022年南京科技馆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2022年南京科技馆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比赛当天邀请了市科协组宣部副部长兼科普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玉寰、分管副馆长朱卫以及展览教育部的部长们担当评委。评委们分别从整体形象、语言表达、内容陈述等方面为各位选手进行评分,经过激烈角逐,现场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2022年南京科技馆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赛后,朱卫副馆长在点评讲话中对选手们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以“目标”、“坚守”和“努力”三个关键词寄语展教员,希望大家珍惜工作和学习的机遇,在努力实践中汲取奋进力量,时刻保持进取之心,把个人理想和南京科技馆创新发展的总目标紧密联系,立足岗位提升本领,让科普知识融入群众生活,让优质服务成为科技馆更美的风景。

接下来,我馆展教员们将会总结本次比赛的经验,努力增加科学知识储备,提升科普传播和诠释的能力,争取把科学原理,前沿科学诠释的更加透彻与全面,让公众真正体会到“科技改变生活”的深意。

(作者:展教教育部 周洋;编辑:吴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