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情暖逆行者 携手亲子游 共享科普趣”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关爱系列主题活动在南京科技馆举办
时间:2022年10月04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10月3日,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情暖逆行者 携手亲子游 共享科普趣”关爱系列主题活动在南京科技馆国际学术报告厅举办。活动由扬子晚报和南京市科协联合主办、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承办、南京科技馆协办。活动现场特别邀请了30组卡车司机家庭一起享亲子时光、拾科普之趣。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关爱系列主题活动在南京科技馆举办

樊莉平工程师作科普报告

报告厅内,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樊莉平以《探秘太阳系 关爱地球村》为题作科普报告。她从大家熟悉的《阿凡达》、《流浪地球》等影视作品聊起,以丰富生动的图文和视频形式,详细介绍太阳系中八大行星的位置、体积、引力、环境等内容,并重点介绍了太阳、地球和月球,呼吁大家关爱地球、守护家园。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关爱系列主题活动在南京科技馆举办

“发光的小灯”科普实践课程

报告会后,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带领卡车司机家庭体验了科技馆研学活动:动手制作“发光的小灯”科普实践课程、深度参观南京科技馆、观看科学实验秀《魔术师养成记》、观看IMAX球幕电影《海底世界》,卡车司机家庭在科技馆内度过了一段愉快又难忘的亲子科普时光。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关爱系列主题活动在南京科技馆举办

亲子动手制作“发光的小灯”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关爱系列主题活动在南京科技馆举办

参观信息技术展区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关爱系列主题活动在南京科技馆举办

观看机器人表演

活动在紫牛新闻、扬子晚报视频号、百度等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近17万人次观众在云端与现场的孩子们一起感受科普之趣。

卡车司机被誉为运输国民经济所需养料的红细胞,也是抗击新冠疫情和复工复产保卫战中的最美“逆行者”,他们不顾小我安危,奔波在运输设备、物资、包裹的路上;他们坚守大义,保障了中国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正常运转,将自己的时间都奉献给了运输事业,却很少有机会和家人相聚。师傅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能够拥有这样一次机会,让他们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参与活动,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够多多举办。

“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是市科协、市教育局、中科院南京分院共同主办的一项面向广大中小学生的科普活动。今年是基地应用协会承办该活动的第七个年头,近两年协会不再局限于邀请专家开展讲座的活动形式,而是结合当下热点、联合会员单位科普课程共同走进校园。此类主题活动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未来,“南京科普报告进校园”将继续秉承科普育人的理念,为更多的孩子送去优秀的科普活动。

(展览教育部 韩天琪)


(作者:展览教育部(协会办)编辑:夏远娟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