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组织开展赴理事单位调研活动
时间:2023年03月15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38 - 9日,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理事长冯伟民一行前往浦口区行知基地管理中心、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南京直立人遗址化石博物馆和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调研。协会副理事长张志强、李强、李梅、孙燕、葛健,协会秘书处相关人员参与了此次调研。

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组织开展赴理事单位调研活动

调研组在行知基地与基地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

此次调研由基地参观和座谈交流两部分组成。在行知基地,调研组参观了党史新中国史教育馆、王荷波纪念馆等主题馆;在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调研组参观了六大展厅、世界轮滑博物馆和特展厅;在南京直立人遗址化石博物馆和南京猿人洞,调研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领略了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和人类进化史;在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调研组参观了校史馆和航天航空馆,了解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71年的发展史和举足轻重的国产航空器。

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组织开展赴理事单位调研活动

调研组在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参观文献资料特展

在座谈交流中,家基地就科普工作进行了介绍。其中,行知基地29年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实践课程为核心,开发并形成了六大领域100多项精品化、特色化、综合化的课程体系;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以杭州亚运会为抓手,开展“助力杭州亚运”系列活动;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着力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地学科普研学教育体系,孵化了以地质、自然、博物为主的自有研学品牌——小汤圆·四季童行;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依托南航资源,发挥协会专业特长,积极推进学校+社区联动的科普新模式。

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组织开展赴理事单位调研活动

调研组在南京直立人遗址化石博物馆展厅聆听讲解

交流中,调研组成员和各家基地的科普工作负责人围绕基地运行管理、人才建设、重点活动、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针对部分基地发展现状给与了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组织开展赴理事单位调研活动

调研组在南航校园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航天航空馆

此次调研,不仅展现了各基地的特点和风采,更促进了基地之间的沟通交流,对于基地运行发展中的亮点和痛点有了积极、深入的探讨。今后,协会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点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协会“整合、交流、协作”的平台作用,结合南京实践,服务创新发展大局,推动科普基地高质量发展。

(作者:颜鑫编辑:夏远娟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