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我馆论文连续两年获中国自然博协全国科技馆发展论坛青年学者优秀论文一等奖
时间:2017年08月0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我馆论文连续两年获中国自然博协全国科技馆发展论坛青年学者优秀论文一等奖

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的全国科技馆发展论坛日前公布了入围学术论文及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南京科技馆有6篇论文摘要通过初选,其中有5篇论文最终入围,其中办公室徐天姣撰写的《全新思维视角下的探究式教学设计》获得“青年学者优秀论文一等奖”,这是继2016年张辉撰写的《具身认知视角下的科普场馆教育活动设计实证研究》之后我馆再一次获得一等奖的学术论文。本届论坛还有科普活动部张辉、展览教育部朱丽、技术保障部蔡云舒也收到分论坛口头交流的邀请。

今年的论坛以“人,自然和宇宙——自然科学博物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并设立五个学术分主题,分别是“自然科学博物馆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践”、“展览、影片的创新与趋势”、“新技术应用与场馆的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的理想与现实”。论坛面向全国各家天文馆、自然历史博物馆、科技馆、水族馆、湿地博物馆、国土资源博物馆、自然保护区、专业科技博物馆等各类科普场馆从业者和全国各大高校相关专业在校研究生进行征稿。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百余家单位的论文摘要投稿284篇。学术委员会采用匿名评审的方式,对所有稿件进行公平、公正评审,在评审过程采取民主评议及回避制度。最终,依据各分主题专家打分排名确定摘要入选名单,五个分主题共入选摘要131篇。摘要入选者按照要求提交论文全文的共123篇,学术委员会经匿名评审、现场评议两个环节,对所有论文进行了公平公正评审。目前,评审工作已结束,共确定本届年会入围论文87篇,其中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29篇,包括一等奖10篇和二等奖19篇。

近年来,南京科技馆主动调整工作思路,重视科普理论研究对具体科普工作的指导,立足南京科技馆实际在科普教育方法、科普展览设计、馆校结合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实践,鼓励员工立足岗位广泛开展创新创作,积极参加国际国内科普工作研讨交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迎接2017年科技馆发展论坛的召开,我馆广泛动员、员工踊跃参与,共有来自各个部门的14篇论文摘要向论坛投稿,全国收集到的284篇论文摘要中我馆就有14篇,通过初审的摘要有6篇,全文入选的有5篇,收到口头交流邀请的4篇,最终获奖1篇,投稿率、入选率、获奖率均在全国同行中间名列前茅,并创下自全国科技馆发展论坛开办以来我馆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8月底,我馆摘要入选的论文作者将随馆领导一同受邀参加在青海德令哈举行的年会及论坛交流活动。

(办公室  顾璇)

(作者:佚名编辑:nj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