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第四届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18年09月2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第四届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第四届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论坛现场)

   9月21日,由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南京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南京科技馆承办的2018年度南京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暨“第四届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在南京科技馆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以“科学教育·融合与创新”为主题,邀请了驻宁各科普教育基地有关负责人、南京市部分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和相关科技教育领域的同仁;旨在推动各界科普资源的融合,同时创新性地打造科学教育新形式,开拓科普教育发展新道路。

第四届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复旦大学郑奕教授作专题报告)

   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的郑奕教授作专题特邀报告——《提升博物馆展教结合水平的对策与建议》。郑奕教授主要从事博物馆展示教育、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博物馆文化产业开发和经营研究,在博物馆展示策划及内容制作、教育活动策划及实施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郑教授向现场的科普行业工作者们介绍了我国现代博物馆在展教结合方面存在的四大问题与四大对策。她将国内外同类型博物馆进行对比,指出了国内博物馆在展教结合方面的发展新途径,使得在场所有科普场馆的工作者们深受启发。

   随后,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国防园和江苏科技馆分别作为理事单位代表就各自的科普教育工作情况作经验交流发言,其中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展教部主管王冠群在发言中提到“老师比学生更加需要科普教育”,这新颖的观点让在场所有人眼前一亮。

第四届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馆校联盟”签约仪式现场)

   本届论坛上还举行了“馆校联盟”活动的签约仪式,由协会精心挑选的六家科普场馆和六所学校进行一对一“馆校联盟”的协议签订,之后科普场馆和学校将会就后期合作的形式与具体细节进行深入讨论。

第四届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市科协庄文辉副主席发言)

   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始于2015年,坚持学术性、科普性、创新性的原则,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各科普教育基地(场所)负责人和教育界人士对科普教育事业发展热点进行探讨,近年来作为协会品牌活动已产生较广泛的影响。在论坛最后,市科协庄文辉副主席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他表示,希望协会能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将科普教育基地发展论坛做好、做大、做强,实现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南京市科普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 韩天琪)


(作者:协会 韩天琪编辑:吴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