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养精蓄锐 蓄势待发——南京科技馆馆校合作项目一直在前进
时间:2020年05月21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5月18日,随着我市中小学最后一批学生正式开学,我市所有中小学各年级全部返校复课,这也意味着我市中小学教育工作回归正轨。整个停课期间,我馆的馆校合作项目虽然暂时停摆,但是辅导老师们课程研发的力度不降反升,为复课后的项目开展储备课程、积蓄力量。

搭建体系,畅通“脉络”

养精蓄锐 蓄势待发

课程研讨

    为加强科技馆课程资源开发,构建与中小学科学教育相匹配的课程体系,吸引更多学校参与到科技馆教育活动中来。我馆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学校停课时机,将2015年-2019年研发的四大类教育活动,依据《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进行全面梳理。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辅导员们最终从百余个主题里确定首批馆校合作的课程47套,为接下来馆校合作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充足的保障。

课程升级,强化“核心”

养精蓄锐 蓄势待发

实验培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技馆教育活动的研发工作也日趋规范和专业,我馆在学习优秀场馆教育理念的同时,结合“课标”和《科学》课本,为设计出学生喜爱、类型丰富的课程而积极努力着。科技辅导员针对首批馆校合作的47套课程,进行工作任务分解,率先选择一批精品课程,完成组内教学和培训。另一批待升级课程,从课程定位、教案研发、实验试验、授课技巧等各个环节,在组内开展研讨、撰写、试验和排练。我馆计划在秋季开学前,让焕然一新的47套课程与学校师生正式见面。

课程培训,深化“内功”

养精蓄锐 蓄势待发

园区学习

随着课程的升级,科技辅导员的培训工作也全面启动,《教案规范培训》注重研发课程教案的规范性;《园区植物实地培训》注重挖掘我馆特色资源,对课程内容进行扩充……同时,为帮助辅导员们在在教育活动研发过程中坚持与时俱进,引入先进的教育理念,安排辅导员参加有关课程策划、教案编排、授课技巧等内容的交流学习,进一步增强科技辅导员对中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把握,以便最终研发出与学校科学课程内容贴合度高的科技馆科学教育课程,助推我馆的馆校合作项目开启新阶段。

在课程研发的过程中,科技辅导员们启动了“主题式参观学习单”的设计工作,希望通过馆校合作项目的深入,引导学生在科技馆的学习由“无序”到“有序”,由“盲目”到“理性”。

养精蓄锐 蓄势待发

园区植物的启示

养精蓄锐,蓄势待发,馆校合作,我们一直在前进。


(作者:展览教育部:唐倩倩编辑: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