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南京科协大讲堂走进黄龙岘文化旅游村
时间:2020年05月24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5月23日,由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承办、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社区协办的2020年第32期(总第874期)“南京科协大讲堂”在黄龙岘文化旅游村开讲,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冯伟民博士带领牌坊社区的近30组亲子家庭一起穿越时空,探索恐龙化石的奥秘。

南京科协大讲堂走进黄龙岘文化旅游村


恐龙是大众心目中远古生命的明星,是青少年培养科学兴趣的启蒙动物。本次大讲堂以《恐龙化石的密码》为题,通过追踪和研究恐龙化石、化石记录,去认识曾经的地球霸主恐龙,探寻其背后的故事。考虑到讲座的对象是亲子家庭,冯伟民博士以深入浅出、亲和而富有童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图片和史实资料将恐龙化石隐含的丰富信息一一传递给大家。在冯博士极富启发性的讲解中,孩子们不仅认识了庞大的恐龙家族,并开始尝试思考恐龙与自然演变的关系。比如,恐龙为何能称霸大陆、它与鸟类起源的关系、它是如何繁殖和生长的?恐龙生活在什么样的地球环境以及恐龙是如何灭绝等。

南京科协大讲堂走进黄龙岘文化旅游村


讲座现场,冯伟民博士与孩子们互动频频,通过“你问我答”的形式增加孩子们的参与度,极大的调动了现场观众的积极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牌坊社区的工作人员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恐龙化石考古模型,让孩子们戴上护目镜、拿起小锤子,化身小小“考古学家”,通过亲身体验,感受科学家发现、挖掘及修复恐龙骨架化石的全过程。

南京科协大讲堂走进黄龙岘文化旅游村


据悉,由于疫情尚未完全解除,本次科协大讲堂除了安全有序的现场活动外,还通过牌坊社区“如愿茶乡”的抖音账号全程直播,让无法前来参加活动的家庭都可以感受到讲座的热烈氛围。


(作者:展览教育部、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韩天琪编辑: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