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南京科协大讲堂走进江宁区谷里街道柏树社区
时间:2020年09月20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9月19日,由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承办,江宁区谷里街道柏树社区协办的2020年第82期(总第924期)“南京科协大讲堂”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讲,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张旸带领柏树社区的近30位社区居民一起探究《生活中的天文学》。

南京科协大讲堂走进江宁区谷里街道柏树社区

天文学是一门古老的科学,自有人类文明史以来,天文学就有重要的地位。这门看似“高大上”的学科曾被认为是离我们日常生活很遥远的科学,但其实它也有非常“接地气”的一面。本次大讲堂,张旸老师以“昼夜”、“时间”、“历法”和“存亡”四个关键词入手,解读了天文学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面。

南京科协大讲堂走进江宁区谷里街道柏树社区

“一年中哪一天白天时间最长?”、“北京时间在哪里?”、“从天文学看买房应该注意什么?”、“历法和天文有什么关系”。讲座中,张老师抛出一个个从老人到孩童都好奇的问题,再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出解答,揭示日常生活相关知识与天文学的关系,通过介绍普通市民都有条件欣赏的有趣天象,让天文学走下“神坛”,走近了在场的所有听众。

疫情期间,社区对于参加听课的人员严格安全防护措施把控,所有人员需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座位之间间隔1米以上,确保听讲环境安全。


(作者:展览教育部、协会办:韩天琪编辑: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