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续航馆校合作新篇章,共绘科普蓝图再出发——南京科技馆11月“馆校合作”开展情况
时间:2020年12月02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续航馆校合作新篇章,共绘科普蓝图再出发

在进一步加强南京科技馆馆校合作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保障学校师生的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前提下,2020年南京科技馆的“S&S”馆校合作项目再次扬帆起航。11月份“馆校合作”项目共开展18次活动,覆盖南京市7所小学,受众4000余人。 

续航馆校合作新篇章,共绘科普蓝图再出发

当月馆校合作项目活动内容丰富,既包含展厅主题讲解、科学表演,又有科学探究等教育课程。为保证活动效果,南京科技馆将与学校的沟通合作贯穿到活动实施的前、中、后全过程:辅导老师们通过与合作学校教师的沟通,根据各学校需求认真规划,提前为不同学龄阶段、不同活动时长的学校定制相适应的科学教育活动;活动实施中,通过与学校教师的通力配合和深度合作,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活动,确保实效。

续航馆校合作新篇章,共绘科普蓝图再出发

活动中,全新升级的科学实验秀《一转到底》、《勇敢者游戏》、《-196℃的诱惑》等剧目集趣味性、表演性和互动性为一体,让科学学习充满意趣,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科学兴趣和大胆探索的热情,深受学校师生喜爱。科学探究课则更关注科学精神的培养和探索实践的不断尝试,其中《星空探秘》通过情境创设,让学生们了解太阳系这个个庞大的抽象家族;《沉沉浮浮》通过亲身试验,带领学生们初探浮力;《风能怪兽》则让学生们不仅体会到了动手拼装的乐趣,并在体验中探寻“能源怪兽”蕴含的科学知识;《冰棒棍搭桥》由中国桥引入“拱形结构”的概念,指导学生探索身边和拱形有关的建筑、物品,了解和认识拱形之所以稳固的秘密。

续航馆校合作新篇章,共绘科普蓝图再出发

如何在合作中找到科普场馆和学校“契合点”是馆校合作成功的关键所在。接下来,南京科技馆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尝试与更多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加强场馆辅导老师与学校教师的沟通交流,不断总结经验,开发实施更适合学校的教育项目,让学生们在合作中收获知识,激发兴趣,让学校在合作中收获科学教育资源的校外拓展与补充,让科技馆在合作中收获转型发展的源动力,真正实现科普主阵地的教育服务功能,从而为推动我市科学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续航馆校合作新篇章,共绘科普蓝图再出发


(作者:展览教育部:周洋编辑: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