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中心在我馆揭牌
时间:2021年12月1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2021年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嘉年华于1218日(星期)上午920在南京科技馆隆重举办。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国华、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军等领导,特邀赵淳生院士出席了本次活动。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教育局科协分管领导、各相关处室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中心在我馆揭牌

揭牌仪式

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中心由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南京市中小学生科技活动基金会联合建设,中心设在南京科技馆三楼。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000多平米,分为常设展厅、星光秀场和创新工坊三个功能区,承载着成果展示和普及教育两项特定功能。常设展厅以公开展览的方式,呈现南京中小学2009年以来科技创新实践历程和教育成果,涉及上百件展品,展览形式多样,互动性强,能充分展现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蓬勃活力。星光秀场和创新工坊既能为我市高质量的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提供活动场地与展示平台,又可面向普通学生、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开展校外普适性的科创教育。“科创中心”属于全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教育的校外载体和科普基地,中小学科技创新活动研发中心和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中心在我馆揭牌

现场参观

建成后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中心的顺利落成是多部门合作、多领域协同的成果,属于全国第一家由教育部门、科技部门、关工委联合成立的科创中心,中心的建成,营造了多样的城市科技创新教育生态,必将通过丰富科教资源、传承科技文明,畅通科、教、馆、校四方联动,校内外协同,持续放大科创教育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素养,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培根强基。

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中心在我馆揭牌

赵淳生院士接受采访

项目运行坚持政府公益性原则,不涉及任何商业行为,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和广大教师群体,以科技创新素质养成为主,坚持开展中小学师生培训、课程研发、项目推广、科创活动展示。中心免费向社会开放,并公开招募有志于科技创新学习的广大中小学生开展免费公益讲座和课程学习,培养科技创新拔尖后备人才。

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中心在我馆揭牌

学生演示展品

2021年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嘉年华在南京科技馆一楼同步进行。为了深度推进南京市中小学科普教育,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及尚工重器的“工匠精神”,来自江北新区、鼓楼、玄武、建邺、秦淮的12所学校以集市的方式展出各自的精品科创课程,吸引众多参观者前来体验与学习。各学校独特奇妙的科技创新项目,展位上各式各样的作品让同学们欢呼雀跃,每一个展位都人头攒动。


(作者:办公室 马成圆;编辑:nj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