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南京科技馆第五届发展论坛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年12月02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2021年11月28日上午,南京科技馆举办“第五届发展论坛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会议紧密围绕市科协推动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谋划南京科技馆2022年重点工作思路。南京市科协二级巡视员庄文辉、一级调研员许光明,南京科技馆副馆长张志强、朱卫及各部门负责同志二十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志强主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南京科技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响应党中央“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号召。面对疫情防控的压力,全馆各项工作稳中有进,重点工作亮点突出,难点工作有所突破。

会上,庄文辉充分肯定了我馆一年来的工作,并谋划长远发展:一是如何看待科技馆。科技馆是科普事业发展物化表现的重要形式,承担着众多社会职能,是体现公共科学文化的阵地,同时也是科协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如何发展科技馆。要想提高科学发展南京科技馆的谋划水平,就要将南京科技馆的发展放到全国大的科普事业中去考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养成科学的方法论;三是如何破解科技馆发展难题。首先要一如既往积极争取党和政府对科技馆的支持,其次发挥挖掘科技馆工作的动力,最后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

我馆第五届发展论坛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顺利召开

市科协二级巡视员庄文辉作重要讲话

在市科协的统一部署下,今年南京科技馆的软硬件都有了很大提升,这为科技馆未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许光明就科技馆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五个方面的思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工作站位;二是形成合力抓工作;三是积极创新,做出特色、亮点工作;四是坚持以游客为中心,提升服务质量;五是坚持不懈抓好安全。

我馆第五届发展论坛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顺利召开

市科协一级调研员许光明讲话

今年的工作成绩倾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热情和心血,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张志强表示,要想做好明年工作,馆领导班子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中层干部要发挥中坚力量作用,全馆齐心协力谋发展。建章立制,狠抓安全。注重创新,打造品牌。同时也要注重实效,提高质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科普理念。

我馆第五届发展论坛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顺利召开

南京科技馆副馆长张志强

今年科技馆部门增设职能优化、中层干部竞聘、人员岗位调整补充等工作都已顺利实现,目前总体发展向好。朱卫提出需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团结班子带好队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密切部门协作,增强全局观念,强化组织力执行力。坚持常态长效,持续做好文明卫生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做好主题临展的策划落地,充分发挥主题临展的科普宣传效应。拓展丰富展教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提供优质教育活动资源包。同时需加强媒体宣传力度,及时彰显特色亮点工作放大宣传效应。

我馆第五届发展论坛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顺利召开

南京科技馆副馆长朱卫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围绕主题结合所在部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同时梳理出2022年工作思路。

我馆第五届发展论坛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顺利召开我馆第五届发展论坛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顺利召开

各部门负责人发言

我馆第五届发展论坛暨2022年工作务虚会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埋头苦干、勇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我馆应当扛起的责任。好的领导班子、优秀的中层干部、勤奋的职工队伍是科技馆发展的基石,科技馆的中层干部、中坚力量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体现“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执行能力,团结带领科技馆全体员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新一年的挑战。

(作者:办公室 马成圆:编辑:nj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