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长三角抗疫事迹—记南京科技馆篇
时间:2022年05月07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今年3月南京出现新一轮本土疫情。为尽快阻断疫情蔓延,南京科技馆积极响应市里号召,迅速调整开放范围,于3月16日关闭场馆、影院等室内场所,仅开放园区。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准防控,南京疫情实现社会面清理,南京科技馆也于4月20日恢复开放室内场馆。回顾本轮抗疫工作,南京科技馆无论是在应急闭馆做好防疫、下沉社区志愿服务,还是在坚守阵地持续科普、抢抓时间推进改造、平急状态迅速切换等方面均积累了宝贵经验。

1.“两在两同”建新功,下沉社区战疫情。

3月中旬南京科技馆党支部吹响集结号,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自愿的原则,迅速集结了由党员和进步群众组成的5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在17个工作日里,下沉到鼓楼区建宁路街道3个社区,完成核酸采样点、敲门行动、电话排查等3项任务,参加志愿服务共计65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65小时。另选派3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党员加入市级机关突击队赴秦淮区重点区域,突击队员人均每天服务10小时以上,截止收队3人累计服务516小时。疫情期间馆长张志强、副馆长朱卫带领部分员工于4月15日、21日参加市里组织的义务献血。

长三角抗疫事迹—记南京科技馆篇

南京科技馆馆长张志强带头参加义务献血

长三角抗疫事迹—记南京科技馆篇

南京科技馆副馆长朱卫下沉社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长三角抗疫事迹—记南京科技馆篇

突击队员在行动

2.关闭场馆不闭园,留馆坚持“云科普”。

本轮疫情恰逢百花盛开、生机盎然的春季。南京科技馆的园区各类花卉次第开放、美不胜收。场馆关闭期间,为了给市民提供春游踏青、休闲观光的去处。南京科技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开放园区。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云赏花”线上科普旅游活动7期,通过网络南京科技馆园区的桃花、梨花、樱花、二月兰、垂丝海棠、紫藤花、杜鹃花、月季花……依次和游客见面。推出“云科普”第七季活动《“玩”转明星展项》,观众通过线上视频也可以在家里体验科技馆的明星展项,和网友一起学习科普知识,截止到发稿日共发布了6期活动。疫情闭馆期间,南京科技馆利用室内关闭的契机启动展区改造,已完成标志性展项——长征三号乙型火箭模型外观出新,主体馆二楼“信息与技术”新展区施工建设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着,预计5月底将与观众见面。

长三角抗疫事迹—记南京科技馆篇长三角抗疫事迹—记南京科技馆篇

云赏花与云科普

3.平急转换无缝对接,动态防疫恢复开放。

经过几轮疫情的锻炼,南京科技馆应急处突能力得到了提升,逐渐形成了切换自如的平急转换机制。疫情期间员工分成两支队伍,一队下沉社区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一队留守单位保障疫情期间科技馆运行。两队人员不接触、不交叉,严格落实“两点一线”措施。南京科技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根据市里发布的最新防疫政策,及时调整对内对外防疫措施。关注员工健康状况,严格执行工作人员“应检尽检”。根据防疫政策动态调整游客进园流程,确保游客安全。疫情期间积极谋划工作,草拟开馆文件,策划活动方案,做好随时开馆的准备。恢复开放的第4天就举办了“4·23南京首届科普阅读节”,活动包含开幕式、科普讲座、科学实验表演、童书漂流等系列活动,社会反响很好。

长三角抗疫事迹—记南京科技馆篇

恢复开放后首场线下科普活动


 

(作者:党支部 顾璇;编辑:nj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