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课本中的科技馆”科学教育项目 展评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年01月22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江北新区科协、教育和社会保障局、科创局、团工委,各区科协、教育局、科技局、团委、关工委,市直属学校,各有关单位:

为提升学校教师和科技辅导员的教育教学水平及科普项目式课程开发与实施能力,搭建馆校合作优秀教师教学资源交流平台,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团市委发起首届课本中的科技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科学技术局、共青团南京市委

承办单位:南京科技馆、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中心

协办单位: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南京现代科普场馆联盟、南京市结伴共芸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二、活动安排

(一)申报阶段(1-3月)

完成项目申报,择期开展赛前培训。

(二)评审阶段(4-5月上旬)

评审分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初评为线上评审,评审工作组通过在线审阅评审材料,评选出进入终评阶段的项目。终评采取线下答辩,由项目负责人向评审工作组介绍项目内容,着重介绍项目的设计思路、组织实施过程、项目工作成果等,可以辅助PPT、视频、实物或模型等。每个项目展示时间为8分钟,专家问辩时间为5分钟。

(三)公示及颁奖(5月中下旬)

评选结果在主办、承办单位官网和官微上公示,公示结束后在科技活动周期间举行颁奖仪式。

(四)宣传展示

所有获奖课程资源将会陆续安排在南京市中小学科创中心公益课程中展示并面向公众预约开放。

三、参评要求

(一)参评项目

以南京科技馆或其他在宁科普场馆内的展品展项为基础进行研发,将场馆资源与中小学相应学科的课程标准和教材中的知识点相结合,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项目,统筹规划科学教育与学科融合,实施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深度思维,提升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鼓励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与科普场馆科技辅导员合作申报,每个项目最多3人;鼓励项目联系多件展品并跨学科进行研发。

(二)参评对象

者应为南京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包括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或在宁科普场馆的科技辅导员,从事科学教育活动等相关工作,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

四、评审标准

重在考察参人员围绕科技馆的展览展品,面向不同群体开发设计项目的能力,教案中包括活动方案、活动教具(演示视频和实物)、实践活动套材包等。评委将围绕课本/课标结合度、资源利用的有效性、内容和形式的多样性、教学设计(方案完整性、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教育理念、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具体评审标准如下:

(一)主题鲜明,科学概念体现准确;受众对象明确,教学内容符合受众对象的认知能力和知识水平;教学目标层次清晰,具有学科核心概念和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等深层次科学内涵。

(二)充分利用具有科技馆特色的展教资源,体现基于实物的体验式学习、基于实践的探究式学习、多样化的活动形式等教育特征;体现先进教育理念,合理运用教学方法,避免说教、灌输。

(三)项目的活动目标明确,并与实现方法和手段相匹配;能激发青少年体验和理解科学、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能让青少年有较大的思考和实践空间、经历科学探究的完整过程,能启发青少年对科技发展与人类生活、社会发展关系的思考

(四)运用趣味活动形式与手段创设学习情境,激发受众学习兴趣,内容、过程或方法设计有创意,教学或活动构思新颖、巧妙、独特。

(五)项目方案框架完整,设计思路清晰、明确;各环节教学循序渐进,对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及问题有预估和解决措施。

五、奖项设置与获奖作品使用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各若干名,另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所有奖项均将颁发荣誉证书,获奖项目将被收入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中心课程教学资源库,为广大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提供丰富、优质的学习活动资源。

六、参评办法

参评者自愿报名,请于202438日前将《课本中的科技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作品征集表》纸质件(一式五份)和《申报人承诺书》盖章后邮寄至南京科技馆,同时将Word版本发送至邮箱(njkjg2005@sina.com),逾期不予受理。

活动不向参评者收取任何费用。

联系人:吴恒、尹笑笑

联系方式:025-58076128

邮寄地址:雨花台区紫荆花路9号南京科技馆展览教育部

更多活动详情和更多动态信息,请关注南京科技馆官方网站或南京科技馆微信公众号,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课本中的科技馆”展评活动咨询群,或添加工作人员微信咨询。

关于开展“课本中的科技馆”科学教育项目 展评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课本中的科技馆”科学教育项目 展评活动的通知

附件:1.关于开展“课本中的科技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活动的通知

2.“课本中的科技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作品征集表

3.申报人承诺书

关于开展“课本中的科技馆”科学教育项目 展评活动的通知附件1.pdf

关于开展“课本中的科技馆”科学教育项目 展评活动的通知附件2.docx

关于开展“课本中的科技馆”科学教育项目 展评活动的通知附件3.docx


(作者:展览教育部编辑:夏远娟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