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联盟成员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土壤标本馆
时间:2022年11月0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参观信息】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9:00-11:30,14:30-17:00

预约电话:025-86881031

场馆地址: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场馆概况】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标本馆建立于1953年,是我国馆藏最丰富的集研究性收藏与科普性展出于一身的土壤标本馆。标本馆现有面积1000多平方米,分土壤瓶装标本库、土壤分类鉴比标本库、土壤陈列标本及图片展览厅、水稻田和水稻土起源陈列馆和资料库。标本馆专设对社会开放的土壤标本及景观图片展览室被选为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

南京土壤研究所标本馆收藏、展出的大型土壤整段剖面标本以其类型繁多、藏量丰富,有东北平原的均腐土(黑土)、西北高原的新成土(黄土)、江南水乡的人为土(水稻土)、南方丘陵的富铁土(红壤)、四川盆地的雏形土(紫色土)、内蒙草原的钙层土、新疆干旱地区的干旱土、青藏高原的高山土壤、纵横南北的山地森林土以及南海诸岛的“鸟粪土”等。标本馆的科普窗口---土壤陈列标本及图片展览厅、土壤调查研究成果展览厅,旨在向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土壤科学知识向大众提供直观了解和识别我国丰富土壤资源的特征、形成、类型和分布的服务为土壤、地理、农学、生态、环境等专业的专门人才提供土壤科学教育服务。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土壤标本馆

(作者:佚名编辑:马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