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科技馆动态

江苏省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在我馆举行
时间:2019年09月18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为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由江苏省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江苏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江苏省科普场馆协会联合主办,南京科技馆、江苏科技馆共同承办的江苏省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于9月16日-17日在我馆举行。来自全省科普场馆的32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同时还邀请了各场馆负责人、相关领导嘉宾观摩此次比赛,人数达100人左右。

江苏省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在我馆举行

 

      本届大赛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主要目的是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让科技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大赛包括预赛和决赛两部分,预赛仅设自主命题讲解环节,决赛则设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与科技知识问答三个环节。我馆参赛选手罗丹和许妍分别以“风力发电”和“纳米技术”为自主命题讲解主题,借助“道具”、“音乐”、“多媒体”等手段的辅助,把深奥的科普知识诠释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成功入围决赛;在决赛的随机命题讲解和科技知识问答中,她们也充分展示了日常工作实践的积累下对科学知识的深厚储备和随机应变能力。最终经过激烈的比拼和角逐,我馆二位选手都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江苏省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在我馆举行

江苏省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在我馆举行

我馆二位选手在决赛中

      据悉,江苏省科普讲解大赛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全省的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了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促进了我省科普人员的科学传播能力的提高,还对推动了我省科普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全省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展览教育部 韩天琪)

 


(作者:韩天琪编辑:吴恒)